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 立院審議政院版中高齡草案 禁止年齡歧視專 ...

立院審議政院版中高齡草案 禁止年齡歧視專章 聘65歲以上可訂定期契約

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十月十四日臺北報導】

       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4日審議政院版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》草案,勞動部長許銘春報告指出,該草案共945條,其中最大亮點是草案放寬得以定期契約僱用65歲以上勞工、明訂禁止年齡歧視專章、補助繼續僱用或新聘退休高齡者、新增訂定銀髮人才服務專章、建置退休人才資料庫及推動銀髮就業諮詢會議等6大亮點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國自20183月起台灣進入高齡社會,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14%,即每20人中,便有3位為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;預計到了2026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,屆時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到20.1%

 

        立委李彥秀指出,我國50歲以後勞參率就大幅下降,中高齡及高齡就業專法草案只有補助,她看草案內容這是為補助而補助的法案,她擔心這法案會不會成為另一個世代衝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立委吳玉琴指出,她也有提出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》草案,她的提案是建立一個高齡長者為了健康而勞動,避免孤獨而持續社會參與,為維護生活品質而尋求經濟安全的社會,她表示,健康長者有8成多,活力老化,讓老者更有尊嚴,不只就業,過去有很多退休後實現自我,退休後第二春,政院版草案並未把強化這功能放入,她建議退休員工優先聘僱回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立委黃秀芳指出,中高齡50歲以上,沒有一技之長是很難找工作,應該讓企業知道雇用中高齡有補助,不然一般企業不願聘僱50或是60歲以上求職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立委劉建國表示,2018年台灣進入高齡社會,預計8年後的就邁入超高齡社會,這個「進化」的速度,世界其他國家平均是43年,台灣只花8年,世界第一。勞動部現在才端出《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》草案,是不是太慢了?

 

        劉建國指出,雖然勞動部很早就有提出「中高齡職務再設計計畫」,但是該計畫中,以65歲以上勞參率為例,105年8.6%、106年8.6%、107年還降到8.4%,勞參率並沒有顯著提升,他質詢今日推動《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》草案,預計可以拉高多少勞參率?他要求勞動部下週提出法規影響評估報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許銘春表示,勞動部期望透過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》草案訂定,開發及強化我國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運用,並透過各項措施協助中高齡者續留職場,鼓勵高齡者重返職場,發展青銀世代合作,建構友善就業環境。

 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