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 基本工資調漲否勞動部8/18開會討論 資方建議 ...

基本工資調漲否勞動部8/18開會討論 資方建議暫緩調漲 勞方盼今年適度調漲

基本工資調漲否勞動部8/18開會討論  資方建議暫緩調漲 勞方盼今年適度調漲

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七月廿九日臺北報導】

勞動部第三季召開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」時間已確定,將在8月18日上午10時在勞動部舉辦,今天已發開會通知給各委員;由於今年疫情影響,對於基本工資調整多持保留態度,日前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有資方代表建議,製造業與服務業營運型態不同,兩行業適用的基本工資應脫鉤,勞方代表則建議今年能適度調漲基本工資,調幅可藉由客觀數據討論。

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,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8月18日上午10時於勞動部召開。

 

勞動部6月30日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,勞、資代表曾就基本工資調整與否發言討論,政府代表與學者專家則是傾聽各方意見未就此討論。

基本工資調漲移工受惠資方指傳產缺工增配額

 

 資方委員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會賴博司指出,本會會員廠商以製造業居多,基本工資調整幅度過大,加重廠商負擔;工業區廠商給予本勞高於基本工資的薪資,基本工資調漲無法反映給本勞,大多是外籍移工受惠。此外,傳統產業缺工嚴重,外籍移工需求較高,建議增加外籍移工配額。

資方委員台灣連鎖加盟次進協會李日東指出,連鎖業會員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受災戶,觀光業及餐飲服務業 受創最為嚴重。他建議今年審慎處理基本工資,暫緩調整,畢竟全球疫情尚未穩定,下半年的經濟情勢並不明朗。勞資共生,經過此次疫情衝擊,勞工應有所體認,若經濟景氣未復甦,如何談論調整基本工資。

  

李日東表示,製造業與服務業營運型態不同,兩行業適用的基本工資應脫鉤。

資方委員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游永全指出,基本工資目的是幫助勞工維持其基本生活所需,但企業主給予勞工的報酬,是依勞工工作效率給予不同工資,例如設立奬金制度,而非齊頭式的平等,一律給予其同等薪資。他表示認同基本工資政策用意,但亦應同時考慮企業多元之經營型態,製造業與服務業性質迥異,政策可以有不同的思維。

 

 

資方委員中華民國工業總會何語指出,在基本工資議題,服務業確實面臨重大壓力。疫情過後,全球經濟結構及國內產業結構將面臨重大改變,傳統製造產業仍然必須要有開發新技術或自動化改革的能力,才能於市場繼續生存,勞工連帶也受到影響。

 

勞方指最低工資法通過階段制度性達3萬元  

 

勞方委員代理者-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指出,疫情衝擊,政府提供許多紓困措施。國內事業單位關廠歇業情形未大幅增加,係因勞資雙方共體時艱,實施減班休息。根據研究,基本工資調漲對9人以下小型企業影響最大,建議採行於一定期間內予以薪資補貼或稅賦減免等政策工具,降低企業衝擊。

戴國榮進一步指出,AI時代來臨,政府輔導產業轉型升級,企業經營型態改變,勞力密集工作都被機器取代,外籍移工引進人數理應減少,未來,基本工資之調漲對企業影響應該越來越小。

戴國榮表示,目前透過每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,勞資雙方客觀討論相關議題。最低工資法通過後,期待能藉由研究小組研議,分階段、制度性地達成最低工資3萬元的目標。我們建議今年能適度調漲基本工資,至於調幅可藉由客觀數據充分討論。

勞動部資料指出,基本工資月薪由2萬3,100元調整至2萬3,800元後,本國籍勞工受惠人數約136萬人,外籍移工約46萬人;時薪由150元調整至158元後,約有48萬名本國籍勞工受惠。受惠之本國籍勞工所在的產業,大多分布於「批發及零售業」、「製造業」及「住宿及餐飲業」。

 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