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 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10/8開會討論 疫情重創內需 ...

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10/8開會討論 疫情重創內需產業 若調漲盼由政府補助

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九月廿二日臺北報導】

 

    今年5月爆發本土疫情,疫情警戒提升至三級,國內經濟情勢呈現外銷熱內需弱,原規定第三季、9月底前應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在疫情降至二級且趨穩情況,勞動部拍板確定開會日期於110年10月8日(週五)上午召開,當天將遵循防疫規定,使用透明隔板、口罩、社交距離等措施。

 

 據統計,截至110年7月底,移工在台人數降至69萬9,091人,其中適用勞基法的產業移工與養護機構看護工,領基本工資月薪共有47萬5,359人,至於家庭看護工與家庭幫傭則有22萬3,732人,其工資依勞雇雙方契約約定辦理,不得低於每月1.7萬元。

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.4萬元,時薪160元。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,雖然是蔡總統任內第五度調漲,但月薪僅調漲200元,時薪調漲2元,調幅創史上最低。

 

 今年5月遇到本土疫情爆發,造成內需產業受創嚴重,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,反對調漲基本工資,若一定要調漲,盼紓困行業調漲資金由政府買單。

 

 不過,因製造業外銷市場旺,主計總處推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5.88%,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院會裁示,希望「勞資共好」,對於基本工資如何調整,尊重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」的充分考量,希望勞動部、經濟部充分準備完整的資料,讓委員們能夠完善考量,兼顧勞資雙方的平衡,讓勞工都得到最大的照顧。而勞動部長許銘春也公開表示期盼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可以往正向走。

 

 勞動部勞動條件級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,今年因為本土疫情衝擊,例外將延至第四季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。經與委員溝通後,確定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0月8日上午10時召開,並將在近日內寄出開會通知,開會時將有如隔板、口罩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。

 

 黃維琛說,當天會議議程一如既往,說明各項數據後,先討論月薪,再討論時薪,對於外界猜測若是基本工資調漲後,要補貼受創的內需產業,在議程上並未提及,但不排除會有委員提臨時提案討論。

 

 對於補貼薪資曾有往例,勞動部(勞委會時期)96年6月22日宣布,基本工資月薪由1萬5,840元調整至1萬7,280元,時薪部分從每小時66元調整至95元,一口氣補漲了近10年進度,當年的行政院長是蘇貞昌、勞委會主委是盧天麟。

 

 為減緩基本工資調整對中小企業之可能衝擊,當時勞委會提出配套措施,針對50人以下特定行業之中小企業,雇主已僱用在職勞工,其每週工作時數未滿32小時者,每人每小時補貼雇主10元,試辦1年。為鼓勵企業主進用弱勢勞工,促進其就業,僱用全時或部分工時弱勢勞工連續達3個月以上者,每人每月發給雇主5,000元或每人每小時10元,最長不超過12個月。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