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 國內缺工問題日趨嚴重,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 ...

國內缺工問題日趨嚴重,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:移工不應只是補充性人力

       監察院23日巡察行政院,監察委員王幼玲詢問「移工是補充性還是已成為必要性人力?」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表示,國內缺工問題愈來愈嚴重,引進外國勞動力是選項之一,移工不應該是只是補充性,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,政府必須面對。

 

       監委王幼玲就「我國法令未能依循兩公約不歧視原則,平等適用於移工」議題發言表示,我國自78年正式引進移工,開放至今已逾33年,至107年底移工在臺人數已超過70萬人,109年因疫情而人數緩減,但111年10月底已達71萬餘人,已成為我國不可或缺的勞動力。

 

       王幼玲指出,近年來在多起外籍勞工的調查案件發現,國內法令規定仍未完全平等對待移工,縱使有法律規範,移工仍然未獲保障,面臨職災失能比例是本國勞工的2倍、職災補償或年金難申請;懷孕被遣返、缺乏母性保護;甚至在疫情期間因為居住環境擁擠,遭受比本國勞工更嚴苛的人身自由限制,讓台灣的移工人權問題成為國際關注的議題。

 

       王幼玲詢問,移工是補充性還是已成為必要性人力?現行的留才久用方案,能夠解決移工工作及家庭婚姻生活被切割的困境嗎?建議行政院應整體檢視我國的移工政策,落實移工人權保障。

 

       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表示,工作年齡人口(15歲至64歲),大概每年以18萬速度在減少,國內缺工問題愈來愈嚴重,引進外國勞動力是選項之一,我們認為移工不應該是只是補充性,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,政府必須長期來面對,還需提升友善的移工環境。

 

       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,疫情期間,為防止擴散疫情,對於移工的住宿的環境有不一樣的預防措施;至於非法或逾期停留移工,為提高接種的可近性,在移工經常聚集的地方,如火車站等場所,提供了施打等措施,其第一劑、第二劑、及追加劑的情形,分別為59%、49%、21%。

 

【資訊來源: 外籍勞工通訊社】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