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 台印4/7二次會談 印方盼來台協商 印移工零 ...

台印4/7二次會談 印方盼來台協商 印移工零付費大轉彎雇主負擔6項

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四月八日臺北報導】

  針對印尼實施勞工輸出零付費一事,勞動部與印尼於11048日進行第二次視訊會議協商,我方由勞動部政次王安邦主持。王安邦會後說明,今天會議主要是釐清印方訴求的項目、標準與合理性,確認印方要我雇主負擔的費用項目剩6項,有來台機票回印機票、簽證費、契約驗證費、印當地出發前的住宿費與印仲介費,會議時間有限,後續將再約談。

  另外,印保護局長本尼在會議中有說明印方對於防疫的努力作為,查處偽造的檢驗機構,在配合防疫作為,雙方有共識能盡早開放印勞來台工作,並表達能親自來台當面會商的訴求,王安邦表示,會報指揮中心,提防疫計劃、有無專案方式來台。

  由於印尼在109年7月宣布擬從110年1月15日起實施移工零付費政策,引發我雇主不滿,勞動部與印尼政府於109年12月23日召開第一次視訊會議,當天時間有限僅協商部分內容,重要的費用等都未談及。本預定110年1月14日要進行第二次協商,結果前一晚印方臨時通知取消。後又敲定3月29日下午開會,結果印尼方又通知取消。今天台印則順利進行第二次會談。

  王安邦會後說明,今天會議由中午11點開到下午2點,今天是7方會談,我方由勞動部、外交部亞太司、我駐印代表處出席,印方則是由勞工保護局長本尼、印勞動部秘書長、衛生部與貿易部代表出席。

  王安邦表示,今天有先釐清印方訴求,實施對象仍為家庭看護工與幫傭,上次會議印尼政府要求台灣雇主支付的項目是11項,包括往返機票、工作簽證、勞動契約驗證等,但在今天的會議中,印尼提出新提案,項目改為16項,包含海外健康檢查、身心靈檢查、良民證費用、國內交通費、PCR採檢費用、印尼社會保險、護照費用、培訓費用(含訓練費、住宿費及伙食費)、訓練教材費、專才證明費、去程機票、回程機票、簽證費用、勞動契約驗證費用、印尼仲介費及印國內出發地點住宿費。

  王安邦進一步說明,印方表示16項費用,其中印移工自行負擔海外健康檢查、身心檢查、良民證、國內交通費、PCR檢測費、印社會保險與護照費用;印地方政府負擔培訓費(訓練費、住宿與伙食)、訓練教材費與專才證明費。

  其餘來台機票、回印機票、簽證費、契約驗證費、印當地出發前的住宿費與印仲介費,則由台灣雇主負擔,王安邦指出,其中台灣雇主已支付回印機票與契約驗證費,我方有建議契約驗證費(新台幣850元)能不要收,但因收費部門是印外交部,今天無法回應,後續再協商。

  王安邦說,會議時間有限,雇主支付的6個項目,將由幕僚單位書面溝通,會另再約時間進行第三次協商,由於印方訂今年7月15日實施該政策,他在致詞時強調,印方應遵守雙邊會議結論,任何變動都要充分告知另外一方,要經過溝通、協調。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