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 國發會表示將擴大基層及中階人力,目標10萬 ...

國發會表示將擴大基層及中階人力,目標10萬人。

      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3月16日邀請國發會進行業務報告,立委林岱樺表示,製造業人力缺口達到25萬人,其中中階技術人力就缺工13萬人,她認為,國發會應提出長期方案,例如是否提高移工進用比例,或者輔導產業轉型,降低中階技術人力需求。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回應,由於近期經濟表現不錯,各項建設陸續動工,加上前段時間因疫情關係暫停移工入境,因此缺工問題比較明顯,現在已經重新開放引進。

 

        針對勞動部日前提出「移工留才久用」方案,龔明鑫表示,未來的數年目標希望有10幾萬人可以留下來,同時基層人力部分將可釋出相對的空缺,讓基層與中階人力的基礎可以擴大。

 

        林岱樺表示,許多業者反映現在就請不到人,因此國發會應思考,在僅仰賴國人無法補足人力缺口的情況下,是否應朝評估調高移工進用,或者建立合理的本、外籍人力比例。她強調,移工長期被視為「補充性人力」,但人口結構老化、民眾就業觀念改變,實際已成為「替代性人力」,這樣的現況需要被正視。

 

        龔明鑫表示,藍領移工一旦轉為中階技術人力,就可以持續留在台灣,其定位就不會是補充性人力,不過會有申請資格的限制,且雇主僱用的比例,包含基層外籍移工在內,兩者合計不得超過總員工人數的50%。

 

        受到疫情關係,政府針對逾期居留外國人,採取「不通報、不查處、不收費、不管制」的原則,以鼓勵出來施打疫苗。林岱樺也提到,此次防疫中,政府也正視行蹤不明移工人數之多,足以成為防疫破口,對於現存於各行各業的逃逸外勞,國發會或許可以評估,除瞭解他們在各個行業投入的狀態外,就人力資源的角度,輔導其合法,正式導入產業,以填補所需人力。

 

        國發會業務報告指出,人口及移民政策則分為三個方向推動,包括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、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,以及新增留用外國技術人力。其中「移工留才久用方案」,搭配雇主聘用配套措施,留用具有純熟技術的移工,並兼顧國人就業權益,同時開設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等多元人才培育模式,鬆綁僑外生就業相關規定。

 

        在強化延攬國際人才方面,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自107年2月施行以來,就業金卡已核發4259張,目前有效張數為3898張。外國專業(特定)人才,2024年目標淨增加1.5萬人,2030年達到4萬人。

 

【資訊來源: 外籍勞工通訊社】

回列表頁